麥克.克萊頓 Michael Crichton(1942-2008)

  生於芝加哥,17歲首度投稿至《紐約時報》就被採用,一心嚮往文學之路,於是進入哈佛大學文學系就讀,後來轉念考古人類學,畢業後進入醫學院繼續深造,並曾在著名的沙克生物研究所做研究。

  1968年以Jeffery Hudson為筆名發表的第一部小說《死亡手術室》就獲得年度最佳懸疑小說艾倫坡獎,其後四十年的創作生涯共寫出包括《NEXT危基當前》、《恐懼之邦》、《奈米獵殺》、《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桃色機密》、《火車大劫案》、《剛果驚魂》、《旭日東昇》、《地動天驚》、《時間線》等雄踞排行榜的17部暢銷小說,以及《旅行開麥拉》4本非小說著作和《龍捲風》、《鑽石宮》、《八號房禁地》等5部電影劇本。由於小說中融合了最新的科技知識與豐富想像,筆法驚悚而震懾人心,故有「科技驚悚小說之父」美名。

  克萊頓才華洋溢,膾炙人口的作品風行全球,被翻譯成30種語言,其中13本更改編躍登大銀幕,屢屢刷新票房賣座紀錄。他是暢銷書排行榜上的常勝軍,也是知名的導演和製片,其所擔綱編劇的熱門電視影集《急診室的春天》,也曾榮獲包括艾美獎等多項殊榮,並於1994年創下電視影集收視率、電影票房及小說暢銷排行榜「三冠王」的空前紀錄。他不幸於2008年11月因癌症逝世。

《死亡手術室》

 疑似墮胎手術失敗死亡的病人,是醫者違反希波克拉提斯誓言(年輕醫師必起「不為婦女執行墮胎」之誓)?是醫療疏失?還是冷血謀殺?名醫之女身亡的背後隱藏著多少醫界內幕?華裔醫師為何成為代罪羔羊?  這是一本社會派的推理作品,事件發生在短短八天內,身為病理師的主角得知好友被誣陷為人墮胎致死的罪名(雖然他一直以來都在為人墮胎沒錯),進而奔走於相關人物之間,收集各式各樣的證言,並嘗試在其中找到矛盾,揭發事件的真相。

 《恐懼之邦》

 「彼得,每一個獨立主權的國家如果要控制人民的行為,使他們安分守己、溫馴聽話,使他們開車靠右、乖乖繳稅,最好的方式就是恐懼。……儘管某個特定的恐懼原因改變了,我們依然離不開恐懼的糾纏。恐懼滲透到我們社會的每一個角落、生活的每一個層面。我們自以為住在不同的國家──法國、德國、日本、美國──其實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個國家:恐懼國。」 對艾文斯而言,好像每一件事都是慢動作的倒帶。海嘯的大浪像燒開的沸水,冒著泡泡,越過沙灘,奔向叢林,把所有的綠完全包在泡泡底下。 水繼續滾開,沸騰的海浪衝向他們,然後突然慢下來,急速退去。下面人車已不見蹤影,許多樹被連根拔起,隨著退潮而進入海洋。浪退回海洋,越退越遠,露出更多的沙灘,終於不見。海洋又是一片平靜,好像不曾發生這件事。 「這是第一個,」凱納說:「下一個會更大。」

   《恐懼之邦》綜合了奇情詭譎的情節、先進的科技以及卓越的調查研究,充滿讓人坐立難安的懸疑以及引發爭論的想法:在現代這個世界,知識是如何地被操控而不為人知。本書是克萊頓探討範圍最廣的懸疑小說,它使你透不過氣來,同時卻使你深思。

 《奈米獵殺》

 「我已經習慣當家庭煮夫的生活了,沒想到曾是高科技公司電腦程式設計師的我可以如此優游、甚至勝任這般瑣碎的家務,但我那擔任公司高層主管的太太竟開始有徹夜不歸的紀錄,而且經常說話不算話,更奇怪的是,她的某些生活習慣改變了,還指責我為什麼不去上班並離間她和孩子間的感情!從種種歇斯底里的跡象看來,我懷疑她有外遇。這使我開始不得不採取先發制人的行動,還有就是解決我目前最大的問題--找工作。 「當我焦頭爛額之際,太太的公司竟要聘我擔任他們的顧問,我決定接下工作,順便探查太太古怪行為的來由。不過,我萬萬沒想到需要面對的問題竟是如此恐怖,當下我所能做的只有背水一戰……」

 《侏羅紀公園》

為了探尋鑽石礦脈及調查一次神祕死亡事件,羅絲博士帶領一支冒險隊深入非洲內陸的剛果盆地,隨行的還有一隻懂手語的猩猩...
這支帶著高科技配備的探險隊除了要克服險惡的地理環境障礙、逃避食人族的捕獵之外,還要對付同為鑽石而來的競爭者。但真正使人膽戰心驚的卻是一連串的神秘死亡事件,究竟他們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敵人?
本書是麥克.克萊頓於<侏羅紀公園>之外,另一部以人類與生物界的衝突為題材的小說,內容緊張刺激而不失幽默,使人讀來妙趣無窮!

《失落的世界》

 六年前,幾陣爆炸聲毀掉了侏羅紀公園,將該島夷為平地。哥斯大黎加和美國政府當局都嚴守恐龍復活的機密,倖存者也三緘其口。但六年後,傳聞相鄰的小島出現了一些不知名的動物,不明腦炎也在當地逐漸蔓延開來。這些傳聞引起了一名對恐龍有相當研究的科學家的興趣和好奇心。經過他鍥而不捨地追查,竟在哥國所屬的「死亡之島」上意外地發現了侏羅紀公園幕後的秘密  ──製造恐龍的大本營,但他也因而陷入了危機當中……。

《地動天驚》

在南太平洋深達千呎的水面下,一群美國科學家正對一艘巨大的不明船體進行探勘。在探勘過程中,出現一連串的驚奇和疑問。原來這是一艘太空船,根據船上的資料,可以發現它是自外太空墜落而來。令人驚訝的是,它竟能完好無損,而且已有三百年的歷史了……但在這艘太空船上最神秘莫測的物體,是一顆直徑三十呎的大圓球,科學家們將會從球體內發現什麼驚人的秘密?對人類又有什麼影響?

 《桃色機密》

《火車大劫案》

時間為1850年代,當時爆發的克里米亞戰爭,觸動了神秘的英國紳士皮爾斯籌劃一項世紀劫案的野心。 而他覬覦的目標, 是從倫敦出發的火車上所運載的價值一萬兩千磅的黃金----前線英軍的薪 餉。他網羅了多位惡名昭彰的歹徒, 一步步的進行佈局。 面對警察廳 、銀行及鐵路公司嚴密的警戒陣容,他們大膽的偷天換日計畫真能得逞嗎?

《剛果驚魂》

為了探尋鑽石礦脈及調查一次神祕死亡事件,羅絲博士帶領一支冒險隊深入非洲內陸的剛果盆地,隨行的還有一隻懂手語的猩猩...這支帶著高科技配備的探險隊除了要克服險惡的地理環境障礙、逃避食人族的捕獵之外,還要對付同為鑽石而來的競爭者。但真正使人膽戰心驚的卻是一連串的神秘死亡事件,究竟他們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敵人?
本書是麥克.克萊頓於<侏羅紀公園>之外,另一部以人類與生物界的衝突為題材的小說,內容緊張刺激而不失幽默,使人讀來妙趣無窮!

終極奇兵(原名:乘著夜霧的惡魔)

一位上天命定的第十三個戰士     一個危機密佈的神秘國度    一場前所未見的終極冒險......神出鬼沒食屍怪

 在古老的北歐,有一種會殘殺人類,吃人肉的怪物。這些怪物身上長滿了毛,渾身散發出令人作嘔的惡臭。它們兇暴且狡猾,隨著夜霧而來,天一亮便消失不見--------沒有人敢尋覓它們的蹤跡.........某天,「和平之城」巴格達的統治者應薩加利巴國王的要求,派遣使臣前往該國,然而該名使臣卻在出使途中遇見了一群北歐海盜,並因緣際會地隨著他們前往遙遠的北國拯救正受怪物蹂躪的族人, 從而展開了一場慘烈的生死之鬥......

 《旭日東昇》

故事由一場位於中本大廈的謀殺案揭開序幕,內容敘述洛杉磯警察在抽絲剝繭、一一循線偵查之後,赫發現一名模特兒的死亡竟與美日貿易之戰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作者不僅將偵探小說所特有懸疑氣氛注入這個情節錯綜複雜的故事之中,並且深入剖析日本在經濟上的強勢作風及美國的經濟隱憂。內容高潮迭起,絲絲入扣,讀後發人深省。

《天外病菌》

美國人造衛星「斯古普七號」意外偏離軌道,掉落在一個偏僻小鎮。八小時後,鎮上居民幾乎全部離奇死亡,且血液凝成硬塊;而小鎮附近也發生一些罕見的意外--一名巡警駛過當地不久後,竟在一家餐廳內瘋狂地射殺其他顧客,後舉槍自殺;一架誤闖該地的空軍戰鬥機,在駕駛留下奇怪的通話記彎後便失事墜落....由全國最頂尖的科學家所組成的「野火計劃小組」奉命進入災區調查,他們冒著生命危險,尋回了人造衛星,並意外地發了兩名生還者,之後便進入設備先進的地下室展開研究。正當小組成員逐漸理出頭緒之際,實驗室卻已遭受不明生物體污染,導致爆炸器自動開啟....這一連串的災難都和人造衛星有關嗎?真有外太空生物入地球嗎?科學家們能逃過一劫,解開死亡之謎嗎?本書曾改編為電影<人間大浩劫>,轟動一時!作者經由此書提出發展太空科技後亟需思考的問題,讓讀者在沈湎於緊張驚悚情節的同時,也感受到從另一個角度探索宇宙奧妙的樂趣!

 《時間線》

 一群研究生在古蹟中發現一張求救紙條,紙張和墨水經分析研判是十四世紀的產品,而不可思議的是字跡竟然完全符合他們指導教授的筆跡!正在一片混亂時,讓教授『回到過去』的ITC公司承認:教授回到了考古小組探勘的卡斯托加城,而且,他被困在十四世紀了!於是迷戀騎士精神、精通中古語言的馬雷克,擅長重建古建築的攀岩高手凱特和中古科學工藝專家克里士不得不也坐上時空傳送機去救教授。這是一項高度危險的超時空任務,因為他們不能攜帶任何現代武器,偏偏目的地卻是六百年前歐洲最混亂的戰爭時代!更具威脅的是,他們只有37個小時!超過時限,唯一僅有的傳送機的電力會耗盡,而他們將永遠擱淺在另一個世界……

 繼震撼全球的《侏儸紀公園》系列作品以及得獎無數的《急診室的春天》後,麥克‧克萊頓再度以其天才之筆,完成這本結合新科技與舊歷史的迷人科幻力作!隨著故事主角穿梭在古法國戰場和現代高科技實驗中,簡直像在看一部精采的動作冒險電影,讓人欲罷不能!正如聖地牙哥論壇報所寫:『結合了《侏儸紀公園》與《失落的世界》的豐富內容與驚險刺激,必定會讓你喘不過氣來,只能緊緊抓著氧氣罩!』

 《NEXT危基當前》

 想和別人來往嗎?那已經被申請專利了!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者最近宣稱他們發現了社交性基因,並提出專利申請。據說瑞士的大製藥廠都加入競標,希望能買到這個基因的使用權。接下來會有什麼奇奇怪怪的基因出現呢?害羞基因?隱居基因?僧侶基因?有沒有「不要來煩我」基因?「我發現葛羅士醫生把我的細胞賣了出去──他在做檢驗時從我身上拿的細胞──賣給一家叫做生物基因的製藥公司。」「當你聽到這個消息時,有什麼感覺?」「我很震驚。我去看葛羅士醫生時我在生病,我很害怕。我相信我的醫生,我把我的生命交到他手上。我信任他。我沒有想到他竟然欺騙我,毫無必要的讓我擔驚受怕這麼多年,就是為了讓他可以偷我身體的細胞去賺錢。他從來沒有顧慮到我,他只是想從我身上拿細胞。」「你知道那些細胞的價值嗎?」「製藥公司說三十億美元。」陪審員個個都倒吸了一口涼氣。

   《NEXT危基當前》揉合事實和虛構,在令人難以喘息的故事中新的世界不同於所見,挑戰我們對真實性的感覺、對道德的看法;巧妙平衡滑稽與無稽,使你感受到真正的恐懼和不安;打碎了我們的假設,在最後沒有預料到的地方顯露出令人震撼的新選擇。

 《微境殺機》

三具屍體在檀香山一間上鎖的辦公室裡被發現,現場沒有打鬥掙扎的跡象,三人身上布滿狀似雷射刀切割的細微傷口,唯一的線索就是其中一名死者剛去過納尼金科技公司,那裡沒有任何警報系統或是保全人員,不過卻有一批大大小小、讓人讚嘆的精細機器人。在歐胡島蒼翠茂盛的森林裡,一種創新的科技正被引進生物探勘領域,這項革命性的發展牽動著數以兆計的微生物、成千上萬的細菌種類可能被發現,將有助於開發前所未見、價值不斐的藥品及其他應用。來自麻州劍橋大學七位在生化領域都有優秀表現的研究生,接受了納尼金科技公司的招募邀請,到夏威夷島上一處神祕的微生物科學實驗室,將加入一項「開啟科學新疆域」的計畫。當他們到了歐胡島的雨林,這些年輕的科學家被推入危機四伏的荒原之中,唯一擁有的武裝就是他們對自然界的知識。他們發現自己追尋的科技非常基本又難以控制,為了生存,必須利用大自然中蘊含的原始力量。

 《海盜經緯》

 一六六五年在加勒比海群島間,大英帝國遙遠的殖民地牙買加,正獨力抵抗著周遭西班牙帝國強大的勢力。牙買加的首府皇家港街上滿是酒吧、賭館和妓院,人們在這悶熱、擁擠、污穢、粗鄙,卻算得上是世界最有錢的城市中討生活,隨時可能因為雙D──疾病或匕首(disease or dagger)──而喪生。對查爾斯.韓特船長來說,西班牙人手上的黃金是天下的黃金,搶得到就是你的,這個島上的生存法則是持有者就是擁有者,各憑本事。港內流傳著耳語:西班牙的寶藏船千里達號正在附近的馬坦契羅士島停泊維修,整個港口戒備森嚴,負責戍衛的是西班牙國王最喜愛的嗜血指揮官卡薩拉。韓特船長找來一批各懷絕技的私掠者攻進敵人的碉堡,搶下千里達號及西班牙黃金。這次突襲是大航海時代百年來最艱難不可能的任務,《海盜經緯》就是這個發生在新世界最傳奇、最吸引人的海盜故事。

 《終端人》

 外表溫和、平凡的電腦工程師班森,在一次車禍意外後開始出現毫無預警的狂暴攻擊行為,因此遭到警方的逮捕與監控。洛杉磯大學附屬醫院神經精神醫學研究室的醫療團隊相信,班森的突發性暴力傾向是來自於腦部的外傷,可以透過精神外科手術治癒。這種極專業的實驗性手術會在患者腦部植入微型電腦,讀取並控制大腦訊號,矯正腦傷造成的異常行為。手術順利完成,研發多年的新技術即將改寫人類醫療史,同時,一場電腦與人腦的控制權爭奪戰,正激烈地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