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在圖書館找到了一位以女法醫為主角所推出的系列故事,因為作者本身是法醫,所以她具有豐富的專業知識,不過也因此有時候文章中會出現太多專有名詞及專業程序,所以在閱讀時往往不禁讓我需跳過,如此閱讀起來才能增加故事的緊湊性,另外對於人物間感情的描述我感覺稍嫌薄弱,不過整體故事的結構性還是不錯

凱絲.萊克斯 Kathy Reichs

  如同自己筆下的女主角唐普蘭絲‧布蘭納,凱絲‧萊克斯在加拿大魁北克省法務部中央犯罪暨法醫研究所擔任法醫,同時身兼美國刑事鑑識學會副主席,也是加拿大國家警政諮詢委員會一員。除此之外,她還是全美刑事人類學協會五十六名檢定合格法醫之一。美國芝加哥是孕育萊克斯的故鄉,她在西北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目前也在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人類學課程,由於工作緣故使她必須定期往返美國夏洛特與加拿大蒙特婁。
  她的第一本小說《聽!骨頭在說話》就一舉攻佔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更為她贏得「亞瑟‧埃利斯」小說新人獎的榮耀。此後的作品如《看!死亡的顏色》、《追!致命的抉擇》、《玩骨頭的女人》、《人骨密碼》、《骷髏之詩》、《惡意的骨頭》、《第206塊骨頭》、《蜘蛛之骨》與《第一桶白骨》等,本本都橫掃各大排行榜,也使得唐普蘭絲成為全美最受歡迎的女法醫神探,美國福斯電視台並以唐普蘭絲為主角改編成電視影集「尋骨線索」,由凱絲‧萊克斯親自擔任製作人。
  除了「女法醫神探」系列外,她另著有專為青少年寫的科幻驚悚小說《病毒》三部曲,主角設定為唐普蘭絲的姪女,也成功地將她的小說世界擴展到新的讀者群。

凱絲·萊克斯Kathy Reichs, 1950年美國小說家、也是一位在美國和加拿大工作的法醫。其作品中的法醫主角唐普蘭絲·布蘭納就是影射她自己。

她出生在美國芝加哥,在西北大學獲得人類學博士學位。隨後到北卡羅來納州工作、擔任北卡醫事檢查處the Office of the Chief Medical Examiner的刑事人類學家,接著又到加拿大魁北克省,擔任犯罪暨法醫研究所的法醫。在法醫工作表現上相當傑出,是全美刑事人類學協會American Board of Forensic Anthropology )八十八名檢定合格的法醫之一,目前也在北卡羅來納州大學夏洛特分校擔任社會人類學教授。

 

女主角唐普.布蘭納博士剛離婚,離開北卡羅來納州,以人類學專長到魁北克省擔任法醫職務。平日她都在驗屍室、法院、法醫研究所和命案現場度過,終日與警察為伍。那時是六月天,蒙特婁正值盛夏。她原本計畫要好好度個週末假期,然而卻在休假前夕被指派勘驗市中心的一處陳屍現場。她才看一眼那個裝在塑膠袋裡的腐爛屍塊,就明白自己這個週末得在法醫研究所裡度過了。這是一件分屍案,是所有命案中最殘酷的一種。這具屍體有部分器官遺失,凶手切割的手法十分精確,這兩點勾起唐普的回憶;她想到過去另一件分屍案,屍塊同樣是被裝在塑膠袋中。唐普直覺這兩件案子有很大的關聯,但是需要更多被害人出現,才能說服她的警察同僚。她知道這個逍遙法外的凶手可能正在街上尋找下一位犧牲者,唐普祭出生平所學,試圖證明命案是同一個凶手所為,以阻止下一件命案發生。然而,凶手卻離她越來越近。

 

  • 1999年《看!死亡的顏色》Death du Jour 

【亞馬遜網路書店】:『《看!死亡的顏色》將你一步步引入瀕死的險地,從陳屍地到解剖室,從溫暖的藩籬而至嚴寒刺骨的絕地……凱絲.萊克斯氛圍濃烈而撼人的驚悚力作,奠定她在犯罪小說領域的地位!』【圖書館月刊】:『凱絲.萊克斯在描寫屍體的入微程度,以及在科學技巧之外的真情流露,甚至勝過她的處女作《聽!骨頭在說話》,令人更為之動容!』【有聲檔案雜誌】:『這部作品堪稱驚悚小說中的上乘之作,就像一部精彩的電影,一幕幕緊緊抓住觀眾的目光,又能提供讀者閱讀上無窮的樂趣,它的確是「驚悚迷」不可錯過的一本傑作!』  

案件一:蒙特婁聖喬維特鎮的一個縱火案現場,發現了七具焦黑扭曲的屍體,其中包括了兩個才四個月大的嬰兒,而他們的心臟整個被挖出,彷彿進行了某種宗教儀式……案件二:姐妹島,一個年輕女性被裝在舊行李箱裡,全身被熱水燙傷且佈滿刀傷及動物咬痕,而且她已懷有身孕……案件三:北卡羅來納州的野生動物保護區莫特利島上,兩具年輕女性的屍體被埋在灌木叢裡,骸骨被動物撕咬得殘破不堪,全身佈滿昆蟲……女法醫唐普.布蘭納受人之託挖掘伊莉莎白.尼古拉修女的遺體。這位一個世紀前被埋葬,現在被提名封聖的修女經由布蘭納開棺研究後,身世出現了令人驚奇的轉折!而在此時,平靜小鎮卻發生了殘忍的縱火虐殺案件……布蘭納全心投入案件的追查,試圖利用法醫的專業找出殘酷的兇手。只是沒想到三樁看似完全不相干的案件在死者一天天被發現後,彼此的關聯也漸漸浮現,但死亡的陰影也一步一步逼近……

 

  • 2000年《追!致命的抉擇》Deadly Decisions 

「巴斯噶一手勒住我的喉嚨,另一隻手使勁把我的手肘反扳過來,他推著我走過群眾,架在我脖子上的刀刃隨著每個步伐不停跳動,我感覺有鮮血從我頸部一側流下。我向四周尋找任何能提供救援的人,經過的卻是一張張消極萎靡、刻著冷漠神情的面孔,沒有任何人關心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我的心狂跳,血壓也急速升高,以前我雖然有過一、兩次這種生命結束的預感,但從沒像現在這般鮮明。當巴斯噶把我推進大門,我知道自己絕不可能再活著離開這棟房子!」九歲的艾蜜莉安在機車幫暗殺行動中誤中流彈身亡,北卡羅萊納州一位妙齡少女的失蹤案件也和這群幫派分子脫離不了關係,刑事人類學家布蘭納一面追查棘手案件,另一方面卻發現最疼愛的姪子和非法機車幫竟然有曖昧的牽連,被迫單身涉險的她即將面臨史無前例的致命危機……

 

  • 2001年《逃!戰慄的追殺》Fatal Voyage 

我凝視著這位掛在樹上的女人。她的頭向前伸,下巴揚起,雙手向後延展,像極了勞斯萊斯轎車車頭引擎蓋上那尊鉻合金女神。只不過,樹上的這位女士是赤裸的,而且上半身只到腰部,以下全不見了。她已無生命的軀體,就這樣被禁錮在被鮮血染紅的葉片和枝椏之間……  一架載滿大學生的飛機,墜毀在荒無人煙的山區,現場一片凌亂。空難發生之後,女法醫唐普奉命加入救災屍體辨識隊的工作,但是她卻找到一隻斷裂的腳掌,怎麼也不符合機上乘客的身分。她鍥而不捨的搜尋可能的線索,一切都指向山間隱密的廢棄木屋,但是她卻遭到上級以破壞證物為名,被迫退出偵查工作。在此同時,協助唐普蒐證的好友遭到殘酷的絞殺,殘破不堪的屍體漂浮在靜得詭異的湖面上。她遇害的原因,是因為和唐普扯上關係嗎?當唐普企圖將線索拼湊出答案時,她不知道自己也一步步走進死亡的陷阱……

 

  • 2002年《挖!墓穴的秘密》Grave Secrets 

我早已習慣了死亡的氣味、死亡的模樣,然而望著眼前這堆支離破碎的骸骨,我卻感到胸口悶熱,雙腿止不住地顫抖,開始害怕自己永遠也逃不出這個濕冷封閉的黑洞窟……第一號被害者:『天堂旅社』的化糞池裡,打撈出一條藍色牛仔褲,襤褸的褲腳反摺部分露出了一截長骨頭的末端,骨頭上仍隱隱約約附著肌肉。那是一名少女的屍骨,然而骨骸殘缺不全,警方無法辨識她到底是誰…… 第二號被害者:瓜地馬拉市郊的排水溝中,發現另一具少女的屍體,雖然肉已腐爛得差不多了,但殘存的肌肉和韌帶仍繫著骨頭,宛若木棒的臂骨從淡藍色的衣袖裡伸出來,腐爛的黑裙下露出的腿骨還穿著鞋襪。她就是那四名失蹤少女的其中一人……為了協助挖掘一九八二年血腥大屠殺罹難者的遺骸,女法醫唐普來到了瓜地馬拉,在冰冷陰暗的無名塚內,她必須從一根根殘骸中拼湊出死者的身分,還原屠殺真貌。然而挖掘工作才剛開始進行,就風波不斷!先是有伙伴遇襲身亡;接著唐普奉命暫停挖掘,支援警方調查一起化糞池棄屍案及少女失蹤案件。警方懷疑有個變態殺人狂正專門針對少女下手,然而唐普愈是深入追查,卻逐漸發現命案背後藏著另一個驚人的真相!不但和被害少女有關,也牽涉到她原本要挖掘的那一座無名塚……

 

  • 2003年《猜!白骨的陰謀》Bare Bones 

我越來越不明白,自己能否掌握住兇案背後糾結的微弱線索。我感覺到眼前的骨骸正在嘲笑著我的軟弱和無力……我望著那具燒焦的無頭屍,再看看屍體四周那團令人心驚的凌亂,胃部不禁一陣痙攣。有蟬在遠處鳴叫著,但聽在我的耳裡,卻彷彿是沉悶空氣中陣陣淒切的哀鳴……這人的下背部一定是因為和椅背接觸,才沒有被燒到。我在下背部看到一條蛇的下半身,不但有爪子,還長了翅膀。這位蛇先生盤繞的身軀間及其周圍都舞著紅色火焰……從火爐裡一具焦黑的嬰屍開始,不斷出現的屍骨迫使女法醫唐普蘭絲的海邊假期計畫一再延宕。和女兒凱蒂一同參加的烤肉派對,也因為一塊意外破土而出的屍骨,而陷入尖叫聲四起的驚恐地獄。一張伴隨著腐屍沈沒在湖底五年、早已模糊不清的字條上,究竟記載了什麼駭人的事實?而火爐裡的焦黑嬰屍、下落不明的少女、失蹤的動物保育員、數量驚人的動物腐屍,以及威脅要取走唐普蘭絲性命的神秘怪客……白骨所暗示的到底是場悲劇的意外,還是兇手的陰謀?

 

  • 2004年《泣!死神的哀悼》Monday Mourning 

陰暗潮濕的地下室裡,赫然發現三具姿勢怪異的白骨,空氣裡瀰漫著一股絕望的氣息。在黑暗中,我彷彿聽見了死者的哀鳴……『是唐普蘭絲.布蘭納博士嗎?』說話的是個女人,顫抖的聲音中透著猶疑。『我想,或許能幫得上妳一些忙……我知道那間房子裡發生了什麼事情。』女人在留下這句話後便斷了音訊。幾天之後,她被人發現陳屍在自己家中的床上,死因不明……唐普蘭絲奉命調查一樁在披薩店地下室發現的離奇命案,死者是三名年輕女性。她們死時全身赤裸,骨骸上沒有遭受暴力侵害的跡象,而其中一位更以胎兒蜷曲的姿勢被人埋在坑裡。這些女孩到底是誰?是如何被殺害的?而這棟房子又是否匿藏著什麼祕密?……種種謎團令唐普蘭絲百思不解。根據已知的線索,唐普蘭絲懷疑命案與多年前的『箱子女孩案』有關,於是與克勞德爾警官合力追查嫌犯的下落。然而,正當案件透出一線曙光時,唯一的證人與可疑的嫌犯卻在此時相繼死亡!唐普蘭絲赫然發現,她似乎正落入兇手『貓捉老鼠』的遊戲之中……

 

  • 2005年《玩骨頭的女人》 Cross Bones 

我是個法醫,過去曾是考古學家。 不論在實驗室或荒煙洞窟裡, 骨頭絕對是共同的主角。 因為肉身會腐敗, 只有骨頭能永恆的發表著你想像不到的故事。 而我,成為它們的代言人……眼前這一具屍體的眼球變黑,舌頭呈紫色,陰囊腫脹得像海灘球。陳屍處大約三十五度高溫,再加上貓爪的撕痕,使得這位從事猶太教禮儀用品進出口的費里先生腐爛萎縮。而身為法醫的我,得從中找出任何被刻意抹滅的蛛絲馬跡。死因猶如迷霧般,直到一位神秘猶太男子的出現讓案情急轉直下!他交給我一張在以色列拍攝的骨骸照片,宣稱費里的死與這張照片有關。照片是六○年代著名懸案『馬薩大遺骸事件』的資料,根據在馬薩大挖掘出的骨骸顯示,耶穌基督不但沒有死在十字架上,還與馬利亞結婚生子,最後以八十高齡死於西元第一世紀的著名戰役中。這樣足以撼動歷史的發現,卻被某些有心人士加以掩蓋。而那張關鍵照片中的骨骸,極有可能就是——耶穌基督!但這一切和費里的死又怎麼可能扯上關聯?實在令我百思不解……女法醫神探唐普再次出擊!這回她不但要檢驗疑似耶穌的骨骸,還不小心把自己封在墓 地中,屢遭死神的脅迫!詭異的殺人案件與神秘的宗教歷史,最終的真相是什麼?全要靠唐普的專業與直覺一一破解!

 

  • 2006年《人骨密碼》 Break No Bones -入圍加拿大犯罪作家學會『亞瑟·艾利斯獎』最佳犯罪小說獎決選。 

三具沒有身分、無法言語的白色骸骨上,雕刻著一道道詭異的痕跡,彷彿隱隱透露著欲言又止的秘密,正向人發出求救的訊號……本應埋葬萬古白骨的史前墳塚中,竟然挖出了一具『新鮮』的屍體?!這個匪夷所思的意外,迫使女法醫唐普蘭絲不得不接下還原無名屍身分的棘手工作!然而這具屍體的全身血肉早已腐爛發臭,白得駭人的骨骸上,除了連著清晰可辨的肌肉與韌帶外,其餘關於死者的線索全都一無所知。然而就在案情陷入膠著之際,第二與第三名死者卻又接連被人發現:一個是被吊掛在大樹上、早已死亡多時的男人,他的身軀四分五裂,讓人完全無法辨認;另一個則是被人以怪異姿勢塞入鐵桶中,身體扭曲變形,隨波漂流在大海中。這幾樁死亡案件原本看似毫無關聯,然而唐普蘭絲卻意外發現,這三具骸骨上,不約而同都出現了極為相似的神秘刻痕,不但大小相同,甚至連位置都幾乎一模一樣!這究竟是巧合?還是兇手所遺留下的訊息?而這個驚人的發現,除了為破案揭露一絲曙光外,又會將唐普蘭絲捲入怎樣的陰謀與危機當中呢?…

 

  • 2007年《骷髏之詩》 Bones To Ashes 

熱門影集『尋骨線索』中女法醫神探最大的挑戰! 第一次揭開內心最深處的傷口!.榮登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出版家週刊暢銷排行榜前三名! .蟬聯今日美國報、華爾街日報、Book Sense、邦諾書店等全美各大暢銷書排行榜多週!我的心裡,有塊被黑暗吞噬的角落, 收藏著早被遺忘的記憶。 然而遺忘的,不代表不曾存在, 就像妳轉瞬來到我面前, 為我輕吟骷髏般蒼白孤獨的詩句, 那樣深刻、動人……在人性的慾望中沉浮, 在充滿醜陋、死亡與罪惡的真實世界中飄盪, 我想要拯救的,其實不是已逝的靈魂,而是悲愴的自己…… 四十年前,屍體解謎專家唐普蘭絲的摯友伊文潔琳,在一夜之間不告而別。她沒有給唐普留下隻字片語,只除了一種名為『背叛』的傷害與解不開的謎團。四十年後,她們意外重逢了,然而伊文潔琳卻已化為一具森冷的白骨。沒有死因、沒有兇手、沒有線索,只除了骨骸上留下的深刻痕跡。正當唐普陷入回憶的漩渦,兀自舔舐著往日的傷痛之際,一連串與伊文潔琳的遭遇極為相似的少女失蹤案件,卻同時向唐普衝擊而來!而在伊文潔琳所遺留下的詩集《骷髏之詩》裡,種種蛛絲馬跡更說明了伊文潔琳的死絕不單純!究竟《骷髏之詩》裡藏著什麼重大的秘密?而又是怎樣一頭噬血的野獸,竟會如此殘忍地奪去純真少女們的生命?即使事隔多年,唐普仍然會因伊文潔琳而感到心痛,而當塵封的記憶與傷口再次被撕開,她又該如何面對自己,走出昔日的陰霾?……

  • 2008年《惡意的骨頭》 Devil Bones 

無頭屍體上小蟲分布的形狀顯然是象徵撒旦的符號!這不禁讓人想起地下室裡,擺在令人發毛的祭壇上的那顆骷髏頭,那黑色的眼窩,彷彿充滿惡意般地看著我...... 會有這麼一個時候,也許是半夜起床喝水,也許是走在人跡罕至的小巷,我們會確實地感覺到某個陰暗的角落浮現著幽微的惡意,而且無法忽視。這樣的情況,正是女法醫唐普抵達這次案發現場的心情寫照!雖然被通報發現頭顱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但這顆頭顱的旁邊卻還有被斬頭的雞、神秘的雕像,以及兩個裝滿砂的大鍋爐,彷彿某種神祕的獻祭儀式!不久,附近的湖畔又出現一具無頭的裸體男屍,身上還刻著象徵撒旦的「倒五芒星」以及數字「666」!沒有人知道這兩個死者的身分,離奇的案情不但讓媒體和政客趁機大作文章,也使得市民開始人心惶惶。然而,唐普還來不及解開真相,四處流竄的謠言就又製造出另一個更大的悲劇!看來,懷有惡意的,絕不只是骨頭而已......

 

  • 2009年《第206塊骨頭》206 Bones 

我的腦海裡不斷浮現死者生前掙扎的模樣,絕望、哀鳴,最後蜷曲在酷寒的坑裡直到化為白骨。我細數著眼前遭風雪啃蝕、殘缺不全的骨骸,203、204、205……
  怎麼就是獨缺那最關鍵的第206塊骨頭?生性儉樸的安娜及克莉絲汀,姊妹倆相依為命已經超過八十年了,平常鮮少與人往來,然而等她們再次「公開露面」時,姊姊安娜在家中被人用拐杖打死,妹妹克莉絲汀則行蹤成謎,十八個月來下落不明。正當警方全面搜尋克莉絲汀時,卻意外地在離她們家不遠處的坑洞內,發現了一具已成骨骸的屍體──難道這就是失蹤的克莉絲汀?女法醫唐普奉命調查此案,並輾轉得知克莉絲汀有右手小指骨彎曲的症狀,可以藉此鑑別無名屍的身分,沒想到屍體的右手小指骨卻竟然不翼而飛!但唐普還來不及思索其中的重重疑點,就又傳來了一起謀殺案,死者同樣也是高齡女性,而且正好就住在鄰近城鎮……一宗接著一宗的殺人案件,一環扣著一環的連鎖訊息,更離奇的是,每次只要唐普接手,那塊關鍵的骨頭就會平空消失!面對長官的指責和質疑,讓唐普不禁漸漸失去了專業的自信。難道有人暗地裡搞鬼?兇手的下一個目標又會是誰?心亂如麻的唐普,這次還能順利破案嗎?……

 

  • 2010年《蜘蛛之骨》Spider Bones 

鑑定結果出來了……死者是美國人,綽號蜘蛛,指紋比對的吻合指數是百分之百。不過有個問題……這傢伙在一九六八年早就已經死過一次了!這是一具極其怪異的屍體。腫得難以辨識的男性身軀密封於透明塑膠袋,軍靴、護士帽、直腸內視鏡以及粉紅色女性內衣,全都在四處亂竄的蒼蠅群中展現令人不安的氣息。究竟誰會用這麼變態的方式取人性命?受害者不但慘遭溺斃,還被裝扮成這副猥褻的模樣!更難解的是,他的指紋竟與罹難於越戰、綽號「蜘蛛」的人完全吻合!怎麼可能,難不成這傢伙可以死兩次?!尋骨高手唐普法醫受託鑑定塵封四十年的蜘蛛的遺骨,未料其親生父親竟強烈拒絕提供檢體核對DNA,此時又發現,當年現場竟有一具無名屍夾著蜘蛛的吊牌?!謎團越滾越大,僅有的線索與各種危險的祕密逐漸扣合,戰爭的殘酷、家族的離亂與傷痛,甚至虎視眈眈的黑幫勢力終於浮上檯面,但是唐普卻還不知道,她已經身陷更黑暗的漩渦,想逃也逃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蘇蘇 的頭像
    蘇蘇

    蘇蘇的小天地

    蘇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