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就挑食的我,有非常多的菜不喜歡吃也不敢吃,會苦的:苦瓜、芥菜(刈菜),煮熟後軟軟的:絲瓜、茄子、葫蘆,味道特殊的:青椒、韭菜、洋蔥、青蔥、青蒜(但我又不排斥甚至喜歡這些食物的氣味),單純不喜歡吃的:蘆筍、胡蘿蔔。

所以我會想學烹飪是因為我想煮自己喜歡吃的菜,而不是每吃一道菜都還要挑老半天,把不喜歡吃的挑掉,以前我不喜歡吃蔥蛋(這可不是我特別挑食,我的朋友中至少有3個不喜歡吃蔥蛋的人),因為蔥蛋裏面的蔥咬起來口感我不喜歡,後來我終於找到了解決的方法,第一就是要把蔥蛋的蔥末剁的很細,第二就是蔥要先爆香後再加入蛋液拌煎,這樣做出來的蔥蛋只有蔥的香氣,而吃不到蔥的口感。所以我們家兩個兒子可都超喜歡吃蔥蛋的,而且現在就算我把蔥末切得粗一點,他們也都不在意。

其實有時候不喜歡吃的菜,只是心裏作用居多,只要能克服心裏障礙,就可以不排斥這些蔬菜,現在除了苦瓜、芥菜就是會苦,我依然不喜歡外,其它的蔬菜我大多都可以接受了。

而要避免小孩子挑食,每樣蔬菜他第一次吃到的感覺非常重要,像胡蘿蔔很多小孩都不喜歡吃,但我們家的小孩則可以接受,因為他們第一次接觸到胡蘿蔔,是我煮的胡蘿蔔炒蛋,胡蘿蔔整塊吃起來的口感可能很多人都無法接受,但如果刨成絲,接受度就會相對提高了,再加上蛋,吃起來的口感就更好了,至於胡蘿蔔的味道,我則是利用青蔥爆香後的香氣來減少胡蘿蔔的味道。

對於小孩容易排斥的食物,烹煮時建議切的愈小愈好,等到他不會排斥這樣食物時,就可以切得大一點了。而且對於容易排斥的食物最好也不要單獨烹煮,可加一些小孩子喜歡吃的食物一起烹煮,也可減少小孩挑食的機會,像我們家兒子喜歡吃肉和炒蛋,所以很多菜中我就會加入這兩樣,例如:胡蘿蔔炒蛋、洋蔥炒蛋、小黃瓜肉絲炒蛋、竹筍肉絲炒蛋,自己煮的好處就是愛吃什麼就加什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